%A 崔娓,张弛,葛培青,王雪湖,叶照君,于士剑,张依爵,陶伟平,袁红斌 %T 超声引导联合神经刺激仪定位胸椎旁阻滞在肋间神经移位术中的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1.019 %P 89- %V 37 %N 1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425.shtml} %8 2017-01-28 %X

目的 ·观察超声引导联合神经刺激仪定位胸椎旁阻滞(TPVB)用于肋间神经移位术患者的术后镇痛效果、并发症及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方法 ·选择肋间神经移位患者60例,随机分为椎旁阻滞镇痛组(T组)和静脉镇痛组(V组),各30例。T组患者麻醉前在超声引导联合神经刺激仪定位下行T4~T5单次椎旁神经阻滞,注入0.375%的罗哌卡因+地塞米松5 mg 混合液共20 mL,记录阻滞平面及并发症,观察注药后血压、心率的变化;V组患者在术后通过静脉按需给予镇痛药物。2组患者均记录术后6 h和12 h的视觉模拟评分(VAS),进行组间比较。结果 · TPVB 范围为术侧T3~T7,即5个节段的感觉阻滞;无其他并发症;对血压、心率无明显影响。T组术后6 h的VAS 评分显著少于V组(P=0.001);术后12 h的VAS在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超声引导联合神经刺激仪定位下的TPVB 操作简单、安全,阻滞平面广,并发症少,镇痛完善,对于疼痛较严重的肋间神经移位术患者,是术后镇痛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