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曹忆梦,吴氢凯 %T 石墨烯、石墨烯衍生物及其复合材料在组织工程中的应用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1.024 %P 110- %V 37 %N 1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430.shtml} %8 2017-01-28 %X

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以sp2杂化轨道组成的六角型平面多环芳香烃原子晶体。基于石墨烯的纳米材料具有卓越的理化性质,近年来在医疗应用领域的研究成为热点,可用在药物载体、基因传递、生物检测、肿瘤治疗、抗菌和组织工程等方面。该文综述了石墨烯材料的性能、制备方法和众多衍生物的特性,介绍了石墨烯类材料在组织工程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在创伤愈合、干细胞工程、肌肉骨骼工程方向的应用,展望了石墨烯在组织工程领域未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