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朱梓嫣,郑频频 %T 上海市大学生烟草使用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05 %P 155- %V 37 %N 2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443.shtml} %8 2017-02-28 %X

目的 ·了解上海市大学生烟草使用现状,并分析其影响因素,为进一步在大学生中开展控烟工作提供依据与指导。方法 ·采用分层多阶段整群抽样,根据上海市各类院校的总体构成比及专业类型,选取19所上海本专科院校的4 816名高校大学生进行调查。通过自填式问卷了解大学生吸烟状况,并分析其影响因素。结果 ·上海市大学生总体吸烟率为5.80%,其中专科生吸烟率( 11.27%)高于本科生(3.68%),男生吸烟率(11.10%)高于女生(0.95%),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吸烟者的主动吸烟以及二手烟危害知晓率均低于非吸烟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非吸烟者相比吸烟者对于控烟政策的态度更为正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专科院校、男生、大四、文科专业、高月生活费、对提高卷烟价格持否定态度、对自己所在大学创建无烟校园持否定态度等均是吸烟行为的危险因素。结论 ·上海市大学生吸烟问题值得重视,需要对烟草相关认知进行更为系统深入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