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项琼,王颖婵*,朱殿明,卓恺明,王征,徐一峰,刘登堂 %T 精神分裂症患者急性期药物治疗前后的脑灰质变化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2.014 %P 203- %V 37 %N 2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452.shtml} %8 2017-02-28 %X

目的 ·探讨短期药物治疗对精神分裂症急性期患者大脑结构(尤其是灰质)的影响。方法 ·共 27例未服药的早期精神分裂症患者(病程不超过5年)和21名健康志愿者入组,其中27例患者接受抗精神病药物治疗8周,分别于基线及8周后(21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及21例健康志愿者)进行3T磁共振扫描。使用基于体素的形态学分析(VBM)方法分析大脑灰质体积及其变化。结果 ·与健康对照组比较,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左侧小脑后叶、左侧颞中回及双侧海马旁回的灰质容积减少(P=0.000,体素>50)。8周后随访,健康对照组的灰质体积无变化。经抗精神病药物治疗8周后,精神分裂症患者较多脑区的灰质容积缩小,主要包括双侧颞上回、颞中回、颞下回,双侧额上回、额中回、额下回,双侧海马旁回及扣带回,右侧缘上回,右侧小脑后叶,右侧舌状回(P=0.000,体素>50)。结论 ·抗精神病药物短期治疗(8周)对急性期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脑灰质可能产生不利影响,引起灰质体积的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