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支烨,罗婷婷,王睿,冯希佳,刘珂,石臣坤,王璐璐,胡付品,何平 %T 泛耐药肺炎克雷伯菌噬菌体SH-Kp152234的生物学特性和基因组学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01 %P 273- %V 37 %N 3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471.shtml} %8 2017-03-28 %X

目的 ·针对泛耐药肺炎克雷伯菌寻找宽宿主谱噬菌体,并对其生物学特性、基因组成进行分析。方法 ·以泛耐药肺炎克雷伯菌为宿主菌,从医院污水中分离纯化得到针对宿主菌的泛耐药肺炎克雷伯菌噬菌体。电子显微镜观察噬菌体的大小和形态,分析其效价、宿主谱、酸碱稳定性和热稳定性。抽取噬菌体DNA进行测序及分析。结果 ·分离到l株肺炎克雷伯菌噬菌体,命名为SH-Kp152234。电子显微镜观察显示其属短尾噬菌体,基因组为线状双链DNA,全长为40 578 bp,GC含量为52.85%。预测共有49个开放阅读框,保守序列具有已知的相关功能。结论 ·筛选得到肺炎克雷伯菌噬菌体SH-Kp152234的宿主谱较宽,潜伏期较短,可适应不同的温度和pH值,为治疗泛耐药肺炎克雷伯菌感染提供潜在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