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隋爱玲,苏婷,高誉硕,朱艳吉,谢冰 %T 白细胞介素-10调控巨噬细胞以促进眼底新生血管形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02 %P 278- %V 37 %N 3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472.shtml} %8 2017-03-28 %X

目的 ·研究白细胞介素-10(IL-10)对眼底新生血管(NV)的影响。方法 ·采用免疫荧光、RT-PCR、Western blotting等方法检测在氧诱导视网膜病变(OIR)小鼠模型及VEGF过表达(rho/VEGF)转基因小鼠模型中IL-10的表达。应用IL-10基因敲除鼠,研究IL-10对视网膜、视网膜下及脉络膜新生血管的影响。结果 ·在OIR及rho/VEGF转基因小鼠模型中,IL-10的免疫荧光染色强度增加,IL-10的mRNA表达量也升高。与正常对照组小鼠相比,IL-10基因敲除鼠(IL-10-/-)由OIR诱导的新生血管和激光诱导脉络膜新生血管(CNV)均显著减少。并且,在IL-10基因敲除鼠中,其低氧诱导因子-1α(HIF-1α)以及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
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1(VEGFR1)的表达均减少。在IL-10基因敲除的OIR小鼠模型视网膜中,巨噬细胞受调控后数量减少。结论 · IL-10通过刺激HIF-1α及VEGF、VEGFR1的表达而促进眼新生血管的形成。IL-10在视网膜缺氧时通过调控巨噬细胞,促进眼新生血管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