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慕华桥,罗欣,漆洪波,刘西茹 %T Gadd45α基因敲减对缺氧/复氧下人绒毛外滋养细胞迁移侵袭能力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04 %P 293- %V 37 %N 3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474.shtml} %8 2017-03-28 %X

目的 ·探讨沉默生长阻滞和DNA损伤45α(Gadd45α)基因对缺氧/复氧下人绒毛外滋养细胞迁移侵袭能力的影响。方法 ·用靶向Gadd45α基因的shRNA慢病毒感染人绒毛外滋养细胞HTR8/SVneo,敲减Gadd45α的基因表达;采用氧化应激模型体外模拟子痫前期,观察细胞生物学功能的改变。实验分成4组:对照组、缺氧/复氧组、Gadd45α敲减+缺氧/复氧组和慢病毒阴性对照+缺氧/复氧组。采用早孕绒毛外植体实验观察Gadd45α基因敲减对氧化应激下人绒毛外滋养细胞生物学功能的影响, 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各组细胞Gadd45α蛋白水平变化,Transwell实验观察细胞侵袭和迁移能力,明胶酶谱法检测细胞培养上清液中基质金属蛋白酶2/9的活性。结果 ·缺氧/复氧可使HTR8/SVneo细胞中Gadd45α表达增加,进而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下降;而Gadd45α干扰可提高基质金属蛋白酶2/9的活性进而提高氧化应激下绒毛外滋养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结论 · Gadd45α基因敲减对氧化应激下人绒毛外滋养细胞迁移侵袭能力具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