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俊,张晓膺 %T 纳米APS外膜肝素化内膜小口径组织工程血管的实验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3.011 %P 337- %V 37 %N 3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481.shtml} %8 2017-03-28 %X

目的 ·制备具有良好抗张强度及组织相容性的复合型组织工程血管(HTEV)。方法 ·制备大鼠脱细胞主动脉血管支架,采用静电纺丝(ES)技术在脱细胞血管支架外覆以纳米氨基醇聚癸二酸甘油酯(APS),使用肝素修饰血管支架内膜,制成HTEV。行HTEV体内植入和功能评价,建立同种异体的大鼠腹主动脉移植模型。移植后6周行血管超声和CT血管造影检查。结果 ·大鼠主动脉经脱细胞处理后,细胞成分几乎被完全去除,脱细胞组的总DNA含量[(115.4±10.9)ng/mg]相较未脱细胞组[(398.6±14.6)ng/mg]显著下降(P=0.000),但脱细胞对于胶原纤维以及弹力纤维造成损伤。ES-APS包覆后增强了HTEV支架的机械性能,支架壁厚(187±11)μm、缝合强度为(0.51±0.06)N、爆破压力为(2 103±232)mmHg,均较脱细胞血管显著提高(均P<0.01)。HTEV内膜经肝素修饰后具有较强的抗血小板黏附作用。大鼠异体血管移植后6周检查发现,HTEV通畅性良好,包覆ES-APS能防止扩张和动脉瘤形成。结论 ·通过在大鼠脱细胞主动脉血管支架外覆以ES-APS,内膜以肝素修饰,成功制备了HTEV,大大提高了抗张强度及组织相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