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肖新华,俞淼,吴云昭,吴英理,刘玮 %T 腺花素对多发性骨髓瘤细胞的生物学效应及其机制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4.001 %P 427- %V 37 %N 4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504.shtml} %8 2017-04-28 %X

目的 ·探讨腺花素(Aden)对多发性骨髓瘤(MM)细胞的生物学效应与作用机制。方法 ·不同浓度Aden处理MM细胞H929、U266不同时间后,采用锥虫蓝排斥测试法检测细胞密度与活率;不同浓度Aden处理H929、U266细胞24 h后,采用CCK8检测细胞增殖变化, AnnexinV-APC/PI双染后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率,Western blotting检测凋亡相关蛋白的表达、NF-κB信号通路相关蛋白以及NF-κB调控的下游蛋白变化;采用CETSA方法检测Aden对IKKβ蛋白热力学稳定性的影响。结果 ·锥虫蓝排斥测试法结果显示: Aden呈时间和剂量依赖性降低H929、U266细胞的活率及抑制细胞的增殖;在同样浓度的Aden处理下,U266较H929细胞更敏感。CCK8结果显示Aden呈剂量依赖性抑制H929、U266细胞的增殖。流式细胞术表明Aden可引起MM细胞轻微凋亡。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H929细胞经Aden处理后未检测到PARP、caspase3的剪切;U266细胞经Aden处理后总蛋白PARP和caspase3下调,同时也可检测到PARP、caspase3的剪切;2株MM细胞经Aden处理后NF-κB信号通路蛋白p-p65、p-IκBα的表达均减少。CETSA结果显示Aden能使IKKβ蛋白热力学稳定性下降。结论 · Aden能明显抑制MM细胞H929、U266增殖,但不能显著诱导其凋亡;Aden对MM细胞增殖抑制效应可能与其结合IKKβ进而抑制NF-κB信号通路的活化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