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柳,丘彦 %T 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结合珠蛋白基因型及血清水平的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4.022 %P 532- %V 37 %N 4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525.shtml} %8 2017-04-28 %X

目的 ·探讨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患者血清结合珠蛋白(Hp)水平及其与各代谢指标的相关性;探讨PCOS患者Hp基因型和基因频率的分布及其与PCOS之间的关系。方法 ·病例组选取106例PCOS患者,对照组选取86例无高雄激素血症、月经规律的妇女。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检测血清Hp水平;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Hp基因型和基因频率的分布。结果 · PCOS组血清Hp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P=0.000),分析结果表明血清Hp水平变化与体质量指数(BMI)、稳态模型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正相关(均P=0.000);PCOS组Hp2-2(Hp2 /Hp2)基因型显著高于对照组(P=0.006),Hp2基因频率明显升高(P=0.002)。结论 · PCOS患者血清Hp水平与BMI和HOMA-IR正相关,可能与肥胖和胰岛素抵抗的发生发展有关。携有Hp2-2基因型的人群可能对PCOS有较高的遗传易感性,Hp2等位基因在 PCOS中有聚集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