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费晓春,徐海燕*,闫宁宁,徐迎春,张凤春 %T 雄激素受体在乳腺癌中的表达及其预后意义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5.012 %P 632- %V 37 %N 5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547.shtml} %8 2017-05-28 %X

目的 ·探讨雄激素受体(AR)在乳腺癌中的表达情况及其预后意义。方法 ·选取2013年10月—2016年12月就诊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仁济医院及苏州九龙医院的183例女性乳腺癌患者,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检测肿瘤组织中AR蛋白的表达,分析AR表达与临床病理特征的相关性;采用在线生存分析数据库(Kmplot)观察AR基因的表达与乳腺癌患者预后的相关性。结果 · AR蛋白的阳性率为47.5%。AR阳性者具有相对较低的组织学分级[57.6%(G1/G2)vs 25.0%(G3),P<0.05]。在雌激素受体、孕激素受体及P53阳性者中,AR蛋白的阳性率高于阴性组(P<0.05)。分子分型为管腔型者AR蛋白的阳性率高于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过表达及三阴性乳腺癌组(51.7% vs 31.6%,P<0.05)。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AR基因阳性的乳腺癌患者的无复发生存、总生存、无远处转移生存明显高于AR阴性者(P<0.05)。结论 ·乳腺癌中AR阳性患者的预后较好,AR通路抑制剂可能成为治疗AR阳性乳腺癌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