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魏珍玉,吴丹红 %T Apelin在神经系统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5.027 %P 704- %V 37 %N 5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562.shtml} %8 2017-05-28 %X

Apelin是孤儿G蛋白偶联受体-血管紧张素受体样蛋白J受体的内源性配体,其前蛋白是由X染色体编码的77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Apelin/apelin受体系统在体内分布广泛,参与多种生理病理机制的调节。已经证明血清apelin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和发展相关,包括心血管疾病、肺动脉高压、肾脏疾病、肿瘤和内分泌系统疾病等。目前apelin在神经系统研究亦逐渐展开。该文以apelin为主线,总结了apelin在神经系统的分布及其病理生理作用,同时阐述apelin在神经系统相关疾病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