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田沃土,曹立 %T 发作性过度运动诱发性运动障碍家系报道及突变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6.011 %P 774- %V 37 %N 6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575.shtml} %8 2017-06-28 %X

目的 · 探讨发作性过度运动诱发性运动障碍(PED)的临床及遗传学特点,并总结近年该疾病的研究进展。方法 · 对中国大 陆一 PED 家系进行分析并总结临床特点、药物治疗效果及预后,对家系中5 名患者和 2 名健康家属进行SLC2A1 基因检测。进一步 对该疾病的临床、遗传学和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结果 · 该家系 5 名患者中包括 4 名女性和 1 名男性,其中 4 人表现为单纯 型 PED,1 人表现为 PED 合并癫痫。先证者和其女儿服用卡马西平和丙戊酸钠治疗效果不佳。3 人随年龄增长呈现发作逐渐减轻的倾 向。该家系 5 名患者均存在突变 SLC2A1 c.C284T(p.S95L), 2 名健康家属不存在该突变。根据 ACMG 标准和指南,对该突变位点进 行致病性预测评估,评级为“致病”。结论 · PED 是一类罕见的发作性运动障碍,存在一定的临床异质性,并随年龄增长呈现自发缓 解的倾向。目前该疾病致病机制未明,总结该病遗传学与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可为该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