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峰,方炜,严豪,李振元,袁江姿,倪兆慧 %T 腹膜透析患者容量负荷的相关影响因素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6.013 %P 786- %V 37 %N 6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577.shtml} %8 2017-06-28 %X

目的 · 探讨维持性腹膜透析患者容量负荷的相关影响因素。方法 · 选取2016 年 9 月至2017 年 1 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 属仁济医院的规律腹膜透析患者,采集患者的人口学资料,检测生化指标,评估患者的腹膜转运特性及透析充分性,应用多频生物 电阻抗技术测量患者容量超负荷指标overhydration(OH)值。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OH 值的独立相关因素。结果 · 共入选147 例 患者,其中男性90 例(61.2%),年龄中位数为58.52 岁,透析龄中位数为43.03 个月,21 例(14.3%)患者合并糖尿病,容量超负 荷(OH>1.1 L)患者共 107 例(72.8%)。与正常容量负荷组(OH ≤ 1.1 L)患者相比,容量超负荷组患者的糖尿病比例、体表面积、 Charlson 合并症评分、血清脑钠肽 (BNP)水平、腹膜平衡试验结果 (4 h D/Pcr)、24 h 透出液蛋白均显著增高(均 P<0.05),而总尿素 清除率 (Kt/V)、血清白蛋白降低(均 P<0.05)。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合并糖尿病(P=0.000)、较高的 4 h D/Pcr(P=0.000)和 较低的血清白蛋白(P=0.001)是 OH 值升高的独立相关因素。结论 · 维持性腹膜透析患者普遍处于容量超负荷状态,合并糖尿病、高 4 h D/Pcr 和低血清白蛋白是容量超负荷的独立相关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