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岳丹丹,魏珍玉,陈昕,王岬琰,卢文美,钟萍3,吴丹红 %T 循环内皮祖细胞对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预后的预测价值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7.014 %P 964- %V 37 %N 7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607.shtml} %8 2017-07-28 %X 目的 · 研究急性缺血性脑卒中(AIS)患者循环内皮祖细胞(cEPCs) 发病1 周内的变化,并研究cEPCs 与 AIS 预后的关系。
 方法 · 选择 AIS 患者 92 例(AIS 组)及危险因素控制组(Risk 组)20 例。AIS 患者分别于入院第 1 日和发病第 7 日采血,用流式细 胞术检测cEPCs(CD34+KDR+ 细胞)在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中的比例;在发病后90 d 应用改良Rankin 评分(mRS)评估患者脑卒中 后功能恢复结局,比较不同预后结局患者的cEPCs 比例,分析 cEPCs 比例与预后的关系。结果 · 与 Risk 组相比,AIS 组入院第 1 日 cEPCs 比例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16)。在 AIS 组内,与预后不良组 (mRS>2 分 ) 比较,预后良好组(mRS ≤ 2 分)患者发 病第 7 日 cEPCs 比例显著升高(P=0.002);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发病第 7 日 cEPCs 的比例与发病后 90 d 的 mRS 评分呈正相 关(t=4.608,P=0.011)。 结论 · AIS 患者急性期外周血中 cEPCs 比例显著降低,发病第 7 日 cEPCs 的比例与患者预后具有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