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杨卓一, 陈会, 白思益, 帕梅拉·帕尔哈提null, 侯敬丽, 袁运生 %T 伴刀豆球蛋白A诱导肝细胞损伤的磷酸化蛋白质组学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01 %P 1-7 %V 41 %N 1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2867.shtml} %8 2021-01-28 %X

目的·研究伴刀豆球蛋白A(concanavalin A,ConA)诱导肝细胞损伤过程中全细胞蛋白质的磷酸化修饰水平的变化规律。方法·将小鼠肝细胞株AML12与ConA(10 μg/mL)共培养,诱导肝细胞损伤模型,12 h后提取细胞的总蛋白,经消化酶解后富集肽段,并使用高效液相-质谱联用分析仪进行检测。采用非标定量法对磷酸化位点和肽段进行鉴定与相对定量分析。筛选出单位点磷酸化修饰水平差异达到2倍以上的蛋白进行生物学功能富集分析和蛋白互作调控网络分析。结果·在ConA诱导的AML12细胞损伤模型中,共鉴定到磷酸化修饰肽段11 200条,可定位定量的肽段2 685条。其中差异性调控的磷酸化修饰肽段82条,对应77个蛋白。这77个磷酸化蛋白主要与蛋白质结合、酶活动等相关,且主要通路与细胞凋亡以及RAS激酶通路相关。结论·AML12细胞在ConA诱导的肝细胞损伤过程中发生了磷酸化修饰变化,差异磷酸化修饰的蛋白可能与肝细胞凋亡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