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马鑫, 夏一梦, 范秋维 %T UE可视喉镜联合视可尼喉镜在肥胖患者气管插管中的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1.012 %P 70-73 %V 41 %N 1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2883.shtml} %8 2021-01-28 %X

目的·探讨UE可视喉镜联合视可尼喉镜在肥胖患者气管插管中的应用。方法·选取2020年1月—5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全身麻醉下行气管插管的肥胖患者45例,随机分为3组(每组n=15):A组使用UE可视喉镜行气管插管,B组使用视可尼喉镜行气管插管,C组使用UE可视喉镜联合视可尼喉镜行气管插管。评估3组患者的一般情况和Mallampati分级。分别记录麻醉前(T1)、插管后1 min(T2)、插管后3 min(T3)、插管后5 min(T4)和插管后10 min(T5)的平均动脉压(mean arterial pressure,MAP)和心率(heart rate,HR)以及插管所需时间、一次插管成功率等,以及术毕拔管后至术后第2日患者的随访情况,包括声嘶、咽痛和组织损伤。结果·3组患者的一般情况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C组插管时间明显短于另2组(P=0.007,P=0.001)。在T2时间点,与A组和B组相比,C组MAP(P=0.006,P=0.031)和HR(P=0.013,P=0.042)波动明显减小。术后C组咽痛发生率低于B组(P=0.010)。结论·UE可视喉镜联合视可尼喉镜可缩短对肥胖患者的气管插管时间,提高一次插管成功率,减少插管引起的血流动力学波动,并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