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傅娆, 刘川琪, 方斌, 黄如林, 李青峰, 谢芸 %T 改变扩张应力点在治疗皮肤软组织扩张器血运障碍中的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2.025 %P 277-279 %V 41 %N 2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2918.shtml} %8 2021-02-28 %X

患者,男性,10岁,面部烧伤后瘢痕畸形6年入院。为改善面部瘢痕,患者入院行双侧颈部扩张器置入术,后因注水期间扩张皮肤局部张力过高、皮肤变薄及血运障碍,现有方案治疗效果均不佳。再次入院局部麻醉下更换颈部特制扩张器,以改变薄弱点局部应力,完成进一步扩张。后扩张器注水容积达1 200 mL并顺利完成皮瓣转移修复术,术后效果良好。该病例的临床资料及对于扩张器置入术后局部压力增高引起的皮肤变薄血运障碍的处理方法可为其他术者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