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赵倩, 高霖, 王长谦, 张俊峰, 张绘莉, 卓杨 %T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患者外周血单核细胞亚群CX3CR1表达的变化及意义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07 %P 328-333 %V 41 %N 3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2932.shtml} %8 2021-03-28 %X

目的·探讨不同类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患者外周血单核细胞亚群趋化因子受体CCR2(C-C motif chemokine receptors 2)和CX3CR1(C-X3-C motif chemokine receptor 1)表达水平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选择2014年1—6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住院并行冠状动脉造影(coronary angiography,CAG)的冠心病患者63例,其中急性冠脉综合征(acute coronary syndrome,ACS)患者46例(ACS组)、稳定型心绞痛(stable angina pectoris,SAP)患者17例(SAP组)。收集患者的一般资料、临床资料及检测指标。入院24 h内,抽取2组患者静脉血。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外周血单核细胞亚群趋化因子受体CCR2和CX3CR1的表达,并据此进行细胞亚群分类。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检测血清趋化因子CCL2(C-C motif chemokine ligand 2)和CX3CL1(C-X3-C motif chemokine ligand 1)水平,并随访患者5年内主要不良心脏事件(major adverse cardiac event,MACE)的发生情况。结果·与SAP组相比,ACS组患者单核细胞CCR2+CX3CR1+和CCR2-CX3CR1+亚群比例、血清CCL2和CX3CL1的水平均较高(均P<0.05)。随访5年中,ACS组和SAP组分别有14例、1例患者发生MACE。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超敏C反应蛋白水平、CCR2+CX3CR1-和CCR2-CX3CR1+亚群比例均为患者5年MACE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均P<0.05)。结论·不同类型冠心病患者的单核细胞亚群趋化因子及其受体水平均呈特征性变化,单核细胞亚群的CX3CR1表达情况与冠心病患者远期预后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