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伟, 许鑫森, 杨传鑫, 陈炜, 王坚 %T 胰门板降低技术在胰腺段胆总管囊肿切除术中的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08 %P 334-338 %V 41 %N 3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2933.shtml} %8 2021-03-28 %X

目的·探讨胰门板降低技术在胰腺段胆总管囊肿切除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016年1月—2019年12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收治的15例董氏分型C2型的胆总管囊肿患者。采用胰门板降低技术对患者施行胰腺段胆总管囊肿切除术,术中验证术前对胆总管囊肿与主胰管汇合方式的判定,并对手术成功率、手术时间、术中输血率、术后并发症、术后病理结果、转归情况及随访情况(存活状况、远期并发症)进行分析。结果·7例(46.7%)患者呈现主胰管与胆总管囊肿远端的正常胆管汇合,8例(53.3%)呈主胰管与胆总管囊肿汇合,该术前判定结果得到术中证实。15例患者均经胰门板降低技术成功切除胰腺段胆总管囊肿,病变胆管残留率及主胰管损伤率均为0,手术时间为(170.0±22.7)min,术中输血率为0;其中有8例(53.3%)出现术后并发症,分别为生化级胰漏1例、B级胰漏1例、胃瘫1例、生化级胰漏合并胆漏1例、肠梗阻1例、生化级胰漏合并肠梗阻1例、腹腔积液伴感染1例、伤口感染1例。术后病理学结果显示,所有患者均为胆总管囊肿伴黏膜慢性炎。经治疗后,患者均痊愈出院。经5~48个月的术后随访显示,患者均生存良好,无胆肠吻合口狭窄、胆管扩张和胆管癌变的发生。结论·采用胰门板降低技术实施胰腺段胆总管囊肿切除术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