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路明宽, 蔡传栋, 王伟, 范存义, 刘珅 %T 防肌腱粘连膜制备材料的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23 %P 550-553 %V 41 %N 4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2994.shtml} %8 2021-04-28 %X

肌腱修复后的粘连形成是当前临床中尚未解决的难题。随着材料科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材料用于制备防治肌腱粘连的防粘连膜,各种材料具有不同的理化性质,置于损伤部位的局部反应和疗效各异,因而各具优缺点。该文介绍了用于制备防肌腱粘连膜的常见天然生物材料、合成材料,以及基于各种材料制成的防粘连膜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以期在优化防粘连膜的设计和构建方面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