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颜佳扬, 冯耘, 瞿介明 %T 干细胞治疗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4.024 %P 554-558 %V 41 %N 4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2995.shtml} %8 2021-04-28 %X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是多种因素损伤肺泡毛细血管屏障引起的危重症,发病率和病死率均较高,但目前缺乏有效的特异性治疗方法。大量研究证明干细胞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减轻肺损伤。干细胞治疗作为新型生物治疗方法在ARDS动物模型上已经取得良好的疗效,但是临床试验显示干细胞治疗效果并不理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提出了各种增强干细胞治疗效果的策略。该文主要就干细胞治疗ARDS的机制及增强其治疗效果的方法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