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子豪, 唐文芳, 王辉 %T 儿童脑肿瘤氨基酸PET显像的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7.016 %P 949-952 %V 41 %N 7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3112.shtml} %8 2021-07-28 %X

脑肿瘤是儿童肿瘤中最常见的实体肿瘤,也是儿童肿瘤致死的首要原因。常规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在儿童脑肿瘤的诊断、治疗管理及预后评估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是反映肿瘤生物学特征的成像技术,利用特定放射性药物的生物学分布特征,可以提供肿瘤的不同功能代谢信息,与常规MRI的形态学信息进行互补。氨基酸PET显像利用放射性核素标记的各种氨基酸在人体内的代谢情况,进行肿瘤的功能显像。氨基酸PET显像在儿童脑肿瘤的诊断与分级、活检计划制订、预后评估、复发监测与疗效评估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该文就近年来氨基酸PET/CT与PET/MRI在胶质瘤、神经上皮肿瘤等儿童脑肿瘤中的临床应用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