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轩红艳, 王丽华, 李华芳 %T 精神分裂症患者骨代谢影响因素的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7.021 %P 972-976 %V 41 %N 7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3117.shtml} %8 2021-07-28 %X

精神分裂症患者与普通人群相比发生低骨密度、骨质疏松和骨折的风险更高,这不仅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影响其长期结局。既往研究表明,影响个体骨代谢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药物、性别、年龄、性腺功能和生活方式等。该文结合临床研究,从疾病本身、使用抗精神病药物及不良的生活方式3个方面进行综述,探讨了精神分裂症患者骨代谢可能的影响因素,并简单阐述了骨质疏松的诊断和干预措施,为临床预防和干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骨质疏松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