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那迪娜·帕尔哈提null, 严妍, 车千纪, 罗菁, 刘鑫男, 李斌 %T 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疗法在胶质母细胞瘤中的应用与展望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7.023 %P 982-986 %V 41 %N 7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3119.shtml} %8 2021-07-28 %X

胶质母细胞瘤是成人最常见且最致命的肿瘤之一,由于其进展迅速、侵袭性强和血脑屏障的存在,胶质母细胞瘤的治疗有别于其他实体肿瘤,常规治疗预后欠佳。使用免疫疗法治疗胶质母细胞瘤的探索已经持续了几十年,效果也欠佳。但随着胶质母细胞瘤特异性抗原的研究进展、各项相关技术的发展以及早期临床试验的成功,免疫疗法又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中。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modified T cell,CAR-T)治疗是一种新兴的肿瘤免疫疗法。该文回顾既往文献,总结了一些可用于CAR-T疗法治疗胶质母细胞瘤的相关抗原,并总结了CAR-T疗法治疗胶质母细胞瘤在内的实体肿瘤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包括肿瘤微环境中存在的T细胞耗竭、肿瘤的异质性、归巢率低等,对CAR-T疗法改进方案等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