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沈梦婷, 张选红, 钱禛颖, 李惠, 盛建华, 王继军, 唐莺莹 %T 精神分裂症与抑郁症失匹配负波异常的对照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8.007 %P 1041-1045 %V 41 %N 8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3135.shtml} %8 2021-08-28 %X

目的·比较精神分裂症首发患者和抑郁症患者的失匹配负波(mismatch negativity,MMN),及其与临床特征的相关性,探讨前注意加工异常在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病理机制中的作用。方法·纳入2014年1月—2016年12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门诊就诊的精神分裂症首发患者20例和抑郁症患者19例,并同时招募健康对照者,用阳性和阴性精神症状评定量表(Positive and Negative Syndrome Scale,PANSS)评估精神分裂症首发患者的症状,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ilton Anxiety Scale,HAMA)评估抑郁症患者的症状。所有受试者完成MMN检测和临床量表的评估。对频率偏差刺激(frequency MMN,FMMN)和持续时间偏差刺激(duration MMN,DMMN)的波幅和潜伏期采用重复测量方差分析,组间因素为组别,中线导联的组内因素为电极(Fz、Fcz),左右半球导联的组内因素为区域(F、Fc)和左右半球(左:1;右:2),性别为协变量。DMMN、FMMN与临床特征之间的相关性采用偏相关分析。结果·① 精神分裂症组DMMN波幅[(-2.70±2.46)μV]较抑郁症组[(-5.06±0.46)μV]和正常对照组[(-5.15±0.43)μV]降低(均P≤0.001)。3组的DMMN潜伏期在前额叶中线和左右半球导联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② FMMN波幅在中线导联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05),在左右半球导联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40)。3组的FMMN潜伏期在前额叶中线和左右半球导联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P >0.05)。③ 精神分裂症组F2、Fz 电极处的DMMN波幅与PANSS一般精神病理症状评分呈负相关(F2:P=0.042;Fz:P=0.032)。抑郁症组MMN潜伏期及波幅与临床特征均无相关性。结论·精神分裂症首发患者有DMMN波幅的异常,而抑郁症患者DMMN波幅正常,提示DMMN波幅可能为鉴别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的生物学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