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成英杰, 孙倩倩, 赵敏 %T 甲基苯丙胺使用和成瘾的表观遗传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8.016 %P 1094-1098 %V 41 %N 8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3144.shtml} %8 2021-08-28 %X

甲基苯丙胺(methamphetamine,METH)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具有很强的成瘾性和神经毒性。但是,METH成瘾的机制尚不明确。表观遗传可以在不影响DNA序列的情况下调控基因表达,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表观遗传可能参与METH引起的脑结构和功能改变。该发现为探索METH成瘾的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该文就甲基苯丙胺使用和成瘾的表观遗传研究进展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