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静威, 王俐文, 蒋玲曦, 詹茜, 陈皓, 沈柏用 %T 胰腺癌免疫抑制性肿瘤微环境研究综述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8.018 %P 1103-1108 %V 41 %N 8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3146.shtml} %8 2021-08-28 %X

胰腺癌是一种高度恶性的肿瘤,早期诊断困难且缺乏有效的治疗方法,导致预后极差。胰腺癌肿瘤微环境包含肿瘤细胞、免疫细胞、基质细胞、细胞外基质以及多种可溶性分子;其中,细胞外成分包括基质成分和可溶性因子等,在肿瘤的发生、发展、侵袭和转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胰腺癌微环境中具有显著的免疫细胞浸润,以免疫抑制为突出特征。肿瘤细胞一方面编辑免疫系统,使其无法被免疫系统识别;另一方面招募和激活各种免疫抑制性细胞如胰腺星状细胞、髓系来源抑制细胞、肿瘤相关巨噬细胞和调节性T细胞等,进而分泌免疫抑制性分子,影响抗肿瘤免疫细胞的功能,抑制宿主的抗肿瘤免疫反应,造成肿瘤的免疫逃逸,促进肿瘤的发展转移。该文讨论胰腺癌肿瘤微环境各种免疫抑制成分的作用机制,并总结胰腺癌免疫治疗的最新成果,以期为胰腺癌免疫抑制性肿瘤微环境的研究以及胰腺癌的免疫治疗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