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吴丹, 葛莉萍 %T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基因DNA甲基化的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8.021 %P 1120-1124 %V 41 %N 8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3149.shtml} %8 2021-08-28 %X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患者妊娠前糖代谢正常、妊娠期出现的糖耐量异常,表现为机体脂肪、肌肉等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血糖水平异常,严重影响母体及子代健康。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产后及其子代罹患2型糖尿病及其他代谢性疾病的风险明显增加。研究发现,表观遗传修饰如DNA甲基化参与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及母胎并发症的发生过程。在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多种临床标本如胎盘、脐血、外周血与脂肪等组织中,发现多个基因的甲基化水平改变,并可通过“胎儿编程”的方式影响子代终生。该文对妊娠期糖尿病相关基因的DNA甲基化研究进展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