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宣贝贝, 龚赛楠, 刘佳丽, 全权, 孟雨, 牟晓玲 %T DNA聚合酶θ在子宫内膜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9.011 %P 1207-1214 %V 41 %N 9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3166.shtml} %8 2021-09-28 %X

目的·探究和验证DNA聚合酶θ(DNA polymerase θ,POLQ)在子宫内膜癌和正常子宫内膜组织中的差异表达,分析其与子宫内膜癌患者临床特征的关系及对预后判断的价值。方法·应用基因表达数据动态分析(Gene Expression Profiling Interactive Analysis,GEPIA)网站检索POLQ基因在人体各部位癌组织和正常组织的表达情况。从癌症基因组图谱(The Cancer Genome Atlas,TCGA)数据库中下载POLQ基因表达谱及临床数据,经Strawberry Perl软件整理后获得基因表达矩阵,使用R软件比较癌和癌旁组织POLQ表达差异及其表达与临床特征的关系,利用基因探针富集分析(Gene Set Enrichment Analysis,GSEA)揭示POLQ在子宫内膜癌中参与的信号通路。收集127例2011年3月—2014年12月在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手术且组织病理学诊断为子宫内膜癌的患者的临床信息,分析不同临床特征患者间POLQ表达的差异;取这些患者的肿瘤组织石蜡切片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判断肿瘤组织中POLQ表达情况,并以22例子宫肌瘤患者的正常子宫内膜组织作为对照。利用Kaplan-Meier法及多因素Cox回归模型分析POLQ表达与子宫内膜癌患者预后的相关性。结果·通过GEPIA网站检索到POLQ除了在睾丸癌中相对低表达,在多数癌症中表达均升高。TCGA数据库中POLQ在子宫内膜癌组织的表达水平显著高于癌旁组织(P=0.000);POLQ在60岁及以上和高分级患者中的表达水平更高(均P<0.05),且POLQ高表达患者总生存期较短(P=0.000)。GSEA结果显示,POLQ基因主要富集在碱基切除修复通路、同源重组通路、P53通路等。POLQ在正常子宫内膜石蜡切片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评分≥1分与≥5分的比例均显著低于子宫内膜癌组织(均P<0.05);≥5分的比例在不同肿瘤分期、淋巴结转移情况的患者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38);且POLQ高表达患者无病生存期和总生存期均显著短于POLQ低表达组(均P<0.05)。多因素Cox分析提示POLQ评分可作为子宫内膜癌的独立预后因素。结论·相较于正常子宫内膜,POLQ在子宫内膜癌组织中表达显著升高,尤其在晚期、有淋巴结转移的患者中表达水平更高,且POLQ高表达是子宫内膜癌患者预后差的独立预测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