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庄谦, 董志霞, 宛新建 %T 雌激素及其受体影响胆固醇结石形成的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21.10.020 %P 1394-1396 %V 41 %N 10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3222.shtml} %8 2021-10-28 %X

胆固醇结石是消化系统常见病、多发病。胆汁中胆固醇过饱和及胆囊收缩功能障碍是胆固醇结石形成的重要病理生理机制。雌激素及其受体可通过调节胆固醇和胆汁酸代谢及胆囊收缩功能等机制影响胆固醇结石的形成。经典核受体(如雌激素受体α、雌激素受体β)以及新型膜受体(如G蛋白偶联受体30)在胆固醇结石形成中均发挥重要作用。针对雌激素受体设计合成选择性拮抗剂可能是潜在的胆固醇结石防治策略。该文主要对近年来雌激素及其受体影响胆固醇结石形成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