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赵久红, 童佳婷, 沈郅珺, 吕叶辉 %T 环状RNA与氧化应激互作机制的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22.03.020 %P 393-399 %V 42 %N 3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3356.shtml} %8 2022-03-28 %X

环状RNA(circular RNA,circRNA)是一类共价闭环非编码RNA,广泛存在于各组织细胞中,具有重要的生物学功能。circRNA可通过与RNA结合蛋白相互作用、调节mRNA稳定性、作为竞争性内源RNA等机制,在转录或转录后水平发挥调控作用。氧化应激即体内活性氧的产生与清除失衡的一种状态,在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近期研究表明,多种circRNA在氧化应激状态下存在表达差异,并通过充当微RNA海绵等机制,调控相关炎症因子和凋亡基因的表达,进而干预氧化应激状态下细胞的存活及凋亡情况。根据调控作用结果,有circRNA可参与氧化应激造成的损伤,起到促氧化应激作用;也有circRNA通过上调抗氧化基因,降低氧化应激的影响,起到抗氧化应激作用;circRNA与氧化应激相互作用、彼此影响,共同参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该文从氧化应激概述、circRNA在各系统疾病氧化应激中的作用、circRNA与氧化应激潜在互作机制等方面进行综述,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