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万 赢, 王 刚, 曾 洁, 等 %T 帕金森病患者视幻觉发生率及危险因素的调查 %0 Journal Article %D 2009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P 862- %V 29 %N 7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8377.shtml} %8 2009-07-25 %X

目的 研究原发性帕金森病(PD)患者的视幻觉发生率和相关特征,分析潜在的诱发因素。方法 采用自制的调查表调查128例原发性PD患者的视幻觉发生情况;比较有视幻觉与无视幻觉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程、简易智能量表(MMSE)评分、Hoehn & Yahr分级、药物使用种类、左旋多巴等效剂量(LDE)等方面的差异;调查有视幻觉的PD患者快速眼动期睡眠行为障碍(RBD)的发生情况。结果 128例患者中,18例(14.06%)发生过视幻觉。其中10例(55.56%)视幻觉的出现频率≥1 次/d;11例(61.11%)视幻觉图像为人影;15例(83.33%)伴随RBD。女性患者比例、MMSE评分、Hoehn & Yahr分级、多巴胺激动剂的使用率在有视幻觉和无视幻觉的患者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视幻觉是PD患者常见的一种非运动性症状,认知功能、病情严重程度、多巴胺激动剂的使用可能与视幻觉的发生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