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田朝钊, 施 榕 %T 上海市1671例2型糖尿病患者社区管理的效果评价 %0 Journal Article %D 2010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0.08.021 %P 956- %V 30 %N 8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8796.shtml} %8 2010-08-25 %X

目的 评价上海市2型糖尿病(T2DM)患者社区管理下的血糖控制效果。方法 随机抽取上海市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上海市T2DM管理的1 671例T2DM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将调查对象分为管理1组(血糖控制不佳组,n=725)和管理2组(血糖控制良好组,n=946)。建立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两组中空腹血糖(FBG)和餐后2 h血糖(PBG)的影响因素。结果 管理1组中T2DM患者FBG和PBG的平均浓度为(8.62±2.93)mmol/L和(11.51±3.95)mmol/L,管理2组中分别为(6.77±2.24)mmol/L和(9.22±2.88)mmol/L,两组与参考标准(FBG为7 mmol/L,PBG为10 mmol/L)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1)。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除病程外,管理1组FBG或PBG控制水平的影响因素为健康教育频率、制定运动方案、根据血糖调整饮食和运动;管理2组FBG或PBG控制水平的影响因素为社区医院转诊和执行饮食方案。结论 T2DM患者社区管理使患者血糖水平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需重点加强对T2DM患者饮食、运动的干预和指导,加强对血糖控制较差患者的随访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