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世锴, 郭 萍, 钱敏才, 等 %T 浙江省救助性精神障碍患者医疗成本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0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0.08.034 %P 1012- %V 30 %N 8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8809.shtml} %8 2010-08-25 %X

目的 分析浙江省救助性精神障碍患者的医疗成本。方法 收集2006—2009年间浙江省湖州市和绍兴市精神卫生中心的救助性精神障碍患者331例(两市分别123例和208例),并以单纯随机的方式选择两地同时期住院的331例非救助性精神障碍患者为对照,分析救助性精神障碍患者的精神障碍类型和躯体状况,并比较救助性精神障碍患者和非救助精神障碍患者的日均医疗成本。结果 在湖州市和绍兴市救助性精神障碍患者中疾病类型主要为精神分裂症(67.4%),其次为精神发育迟滞或老年性痴呆(16.3%)和酒精所致精神障碍(9.1%);其中38.9%的患者合并躯体疾病,主要为消化道疾病(24.5%)和呼吸道感染(16.9%)等。两地救助性精神障碍患者住院日均医疗成本均显著低于非救助性精神障碍患者(P<0.05或P<0.01);有躯体合并症的救助性精神障碍患者的日均医疗成本显著高于无躯体合并症者(P<0.01);但地区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浙江省救助性精神障碍患者的医疗成本虽明显低于非救助性精神障碍患者,但仍相对较高;可通过缩短住院时间、建立基本药物和诊疗制度,以及定期免费投药和随访等方式,使患者在得到合理救助的同时,降低医疗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