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郁 怡, 孙 锟, 陈树宝, 等 %T 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评估儿童川崎病左室收缩不同步的应用价值 %0 Journal Article %D 2010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0.012 %P 1235- %V 30 %N 10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8864.shtml} %8 2010-10-25 %X

目的 探讨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对儿童川崎病(KD)左室收缩不同步性评估的应用价值。方法 收集KD患者60例,健康志愿者40名。分析所有患者的二维经胸超声心动图Simpson法所测射血分数值并与三维超声心动图整体射血分数值比较。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分析患者左室17节段时间-容积曲线图,并与正常对照组对比。结果 KD患者二维Simpson法所测射血分数值与三维测量值呈中等程度相关。KD患者17节段时间-容积曲线呈方向不同的波形,其排列紊乱、不规则,到达最小容积的时间较离散。结论 17节段时间-容积曲线可作为评价左室心肌收缩不同步性的有效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