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樊济海, 顾秀莲, 巢胜吾, 等 %T 经皮肺动脉内血栓清除导管的研制与效果评估 %0 Journal Article %D 2010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0.030 %P 1307- %V 30 %N 10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8882.shtml} %8 2010-10-25 %X

目的 研制一款专用于大块急性肺血栓栓塞症(APTE)的经皮肺动脉内血栓抽吸装置,并评价其效果。方法 选用临床常用的导管材料,采用超声焊接、涂膜工艺、热加工等技术,制作镍钛合金自膨胀伞形开口的负压吸引导管系统。通过体外实验及绵羊体内建立APTE模型(n=10),确证该吸栓导管的安全性、有效性及可操控性等。结果 经反复改良导管制作成功,体外及体内实验均显示,该吸栓导管能有效清除血栓,实现栓塞肺动脉血流再通,改善了肺动脉压、外周动脉压、动脉血氧分压及心率等血流动力学指标。结论 自制的经皮肺动脉内血栓吸除导管用于动物APTE模型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