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顾红霞, 秦 利, 傅宏亮, 等 %T 基于血清肌酐的肾小球滤过率估算值与99mTc-肾小球滤过率的相关性9 %0 Journal Article %D 2010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0.11.014 %P 1376- %V 30 %N 11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8898.shtml} %8 2010-11-25 %X

目的 分析肾小球滤过率(GFR)公式估算值(eGFR)与99锝-二乙烯三胺五醋酸 (99mTc-DTPA)法测定值(99mTcGFR)的相关性,探讨适合中国慢性肾脏病(CKD)住院患者eGFR的估算方法。方法 选择1 033例慢性肾脏病住院患者作为研究对象,99mTc-DTPA肾动态显像法测定 99mTc-GFR,酶法检测血清肌酐(SCr)水平。采用Cockcroft-Gault公式、肾脏病膳食改良试验(MDRD)公式、简化MDRD公式、中国MDRD公式、中国简化MDRD公式及CKD-EPI公式计算并用体表面积(BSA)校正后得到eGFR,分别以C-G GFR、7GFR、aGFR、c-7GFR4、c-aGFR4和CKD-EPI-GFR表示。分析99mTc-GFR与eGFR的相关性。结果 相关回归分析显示,C-G GFR、7GFR、aGFR、c-7GFR4、c-aGFR4和CKD-EPI-GFR与99mTc-GFR的相关系数(r)分别为0.805、0.797、0.783、0.791、0.777和0.800,与99mTc-GFR偏差值均值分别为-2.46、-14.24、-16.53、-20.92、-22.92和-13.56。患者99mTc-GFR与SCr水平呈近似双曲线的关系。结论 在基于SCr的公式估算得到的eGFR中,C-G GFR与99mTc-GFR的相关程度最高。提示当以酶法SCr测定结果作为数据源时,C-G公式较适合中国CKD住院患者eGFR的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