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闫玉梅, 梅 举, 孙 锟, 等 %T 水通道蛋白-1及其在心脏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23 %P 99- %V 31 %N 1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8970.shtml} %8 2011-01-28 %X

水通道蛋白-1(AQP1)是水通道蛋白(AQPs)家族中发现最早且分布最广泛的成员,具有特殊的分子结构,受多种因素的调节。除转运水分子外,AQP1还能转运多种气体分子并参与细胞游走过程。心脏组织中AQP1主要在红细胞、毛细血管内皮细胞以及心肌细胞中表达。心肌细胞内AQP1定位于细胞质膜,可能参加兴奋—收缩偶联过程以及水分子的转运,调节心脏的各种生理和病理过程的水代谢。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可以影响AQPs的表达及活性,导致术后心肌水肿。心脏中AQPs的研究对临床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