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晓莉, 金惠敏 %T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阻滞剂治疗慢性肾脏病的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25 %P 108- %V 31 %N 1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8972.shtml} %8 2011-01-28 %X

慢性肾脏病(CKD)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已成为威胁全世界公共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脂肪组织是导致CKD代谢紊乱的重要细胞因子来源,脂肪细胞因子能促进炎症并引起尿毒症相关的胰岛素抵抗,在CKD的发生和发展中起重要作用。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阻滞剂是治疗CKD的经典药物,通过调节脂肪细胞功能失调而延缓CKD的发展。文章就该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