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妍婷, 赵 明, 丁 蕾, 等 %T 医疗保障体系改革效果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02 %P 128- %V 31 %N 2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8978.shtml} %8 2011-02-28 %X

目的 制定出适合评估新医改中医疗保障体系改革效果的指标体系,并设定有时间限制的、适合不同地区发展水平的评价标准。方法 运用平衡计分卡的模型,在政府维度、群众维度、内部运营维度和革新与学习维度建立新医疗保障体系的评估指标,并运用德尔菲专家咨询对指标进行打分筛选,征询专家对评价标准的意见和建议。结果 最终筛选确定12个医疗保障体系的指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覆盖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参保率、农民工参保率、城乡低保家庭成员、五保户参保率、参合农民医疗费用减免水平、城市居民就医致贫率、农民就医致贫率、新农合政府补助增长水平、城市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增长水平、城镇居民保险结余率、新农合获得补偿周期)及其权重,并根据专家意见给出评价建议。结论 建立了医疗保障体系改革效果评估指标体系,兼顾了政府、群众、内部运营以及革新与学习4个维度的内容,能体现医疗保障体系的改革效果,并且归纳整理了考虑时间限制和地区差异的评估标准,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