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冯振中, 陈嘉薇, 杨兆瑞, 等 %T PTEN、HIF-1α和NDRG1在子宫内膜样腺癌中的表达和相关性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19 %P 203- %V 31 %N 2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8995.shtml} %8 2011-02-28 %X

目的 探讨PTEN、HIF-1α和NDRG1蛋白的异常表达在子宫内膜样腺癌发生、侵袭和转移中的作用及意义。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结合组织芯片技术,检测124例Ⅰ型子宫内膜癌、28例内膜不典型增生、35例正常内膜组织中PTEN、HIF-1α和NDRG1的表达水平,结合临床病理因素进行分析。结果 PTEN、HIF-1α和NDRG1在子宫内膜样腺癌中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29.8%、61.3%、52.4%,与正常内膜组和不典型增生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PTEN表达下调和NDRG1过度表达与肿瘤分化程度明显相关(P<0.05),HIF-1α蛋白表达与肿瘤分化、肌层浸润和淋巴结转移明显相关(P<0.05)。子宫内膜样腺癌组织中PTEN和HIF-1α和NDRG1的表达存在负相关关系(r=-0.314, P<0.01, r=-0.296, P=0.001),而HIF-1α蛋白与NDRG1的表达正相关(r=0.237, P=0.008)。结论 PTEN缺失可能上调HIF-1α和NDRG1蛋白的表达,在子宫内膜样腺癌发生、侵袭和转移中起重要作用,联合检测对于判断子宫内膜癌的恶性程度和预后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