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沈耀峰, 吴镜湘, 徐美英 %T 丙泊酚和七氟烷麻醉对老年患者普通胸外科手术后认知功能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3.017 %P 322- %V 31 %N 3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023.shtml} %8 2011-03-28 %X

目的 探讨丙泊酚和七氟烷麻醉对老年患者普通胸外科手术后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 普通胸外科择期手术的60例老年患者随机分为丙泊酚组(丙泊酚复合芬太尼全凭静脉麻醉)和七氟烷组(七氟烷复合芬太尼吸入麻醉),每组30例。记录两组患者的手术时间、单肺通气时间、术中失血量、术后睁眼时间和拔管时间等手术相关情况;采用简易智力状态检查表(MMSE)评估患者术前和术后1、3、6、24、72 h的认知功能;双抗体夹心ABCELISA法测定麻醉诱导前和术毕1 h血清S100β蛋白水平。结果 两组患者的手术时间、单肺通气时间和术中失血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七氟烷组术后睁眼时间和拔管时间显著长于丙泊酚组(P<0.05)。两组术前MMSE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1 h和3 h 的MMSE评分均显著低于术前(P<0.05);七氟烷组术后1、3、6 h的MMSE评分显著低于丙泊酚组(P<0.05);丙泊酚组和七氟烷组的MMSE评分分别于术后6 h和24 h 恢复至术前水平。两组术后血清S100β蛋白水平均显著高于麻醉诱导前(P<0.05),且七氟烷组显著高于丙泊酚组(P<0.05)。结论 丙泊酚和七氟烷麻醉均可引起老年患者普通胸外科手术后短期认知功能下降,使用丙泊酚麻醉者认知功能较早恢复至术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