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徐佳奕, 方 芳, 章惠英, 等 %T 三级甲等医院肿瘤患者PICC置管依从性的调查与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03 %P 701- %V 31 %N 6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112.shtml} %8 2011-06-28 %X

目的 查找分析影响三级甲等医院肿瘤患者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置管依从性的现状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使用自设问卷《三级甲等医院肿瘤患者PICC置管依从性调查问卷》,采用方便抽样对具备PICC置管适应证而尚未施行PICC的80例肿瘤化疗患者进行置管依从性调查,调查内容包括置管意愿、一般资料、基本医疗情况、患者对PICC的担心程度和认知程度。结果 调查对象PICC置管依从性为72.5%,其中文化程度越高、有医疗保险支付(与自费者比较)、住院期间发生静脉情况不良、家庭支持度越好的患者,对PICC置管依从性越好(P<0.05);而性别、工作状况、婚姻状况和家庭月收入对PICC置管依从性的影响无统计学意义(P>0.05);48.7%患者主要通过医护人员了解PICC的置管技术和相关知识;患者对PICC各方面的担心程度越高则依从性越差,不愿意置管患者的担心程度得分与愿意置管患者的得分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24.88±6.02)分vs(19.14±3.30)分](P<0.01)。结论 患者对PICC置管依从性具有很大的提高潜力。护理人员应当充分考虑影响依从性的因素,有针对地加强PICC置管前宣教,注意护患沟通技巧,逐步推广PI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