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 晞, 刘芳荪, 刘 东 %T 腔内彩色多普勒超声在剖宫产术后子宫下段切口妊娠诊断中的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8.036 %P 1208- %V 31 %N 8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228.shtml} %8 2011-08-28 %X

目的 探讨腔内彩色多普勒超声在剖宫产术后子宫下段切口妊娠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收集34例剖宫产后子宫下段切口妊娠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其腔内彩色多普勒超声声像图特征,主要观察子宫前壁峡部的异常回声,了解其形态、大小、与切口的关系及局部血流情况。结果 34例均经腔内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明确诊断;其中20例显示子宫前壁下段切口处见孕囊,14例显示子宫前壁下段混合回声区。结论 腔内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是早期诊断子宫下段剖宫产切口妊娠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