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玉琴, 钱海馨 %T 牙列重度磨耗患者的咬重建修复治疗 %0 Journal Article %D 201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8.038 %P 1216- %V 31 %N 8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230.shtml} %8 2011-08-28 %X

目的 对中老年牙列重度磨耗患者的修复方案进行分析和总结。方法 对23例牙列缺损伴重度磨耗患者的临床诊治过程进行回顾性分析。23例患者中,男性15例,女性8例,年龄41~80岁,平均(57.6±12.6)岁。缺损类型包括肯氏Ⅰ类8例,肯氏Ⅱ类6例,肯氏Ⅲ类5例,肯氏Ⅳ类4例。所有患者均需要咬重建。结果 采用垫式可摘义齿过渡性修复3~6个月后,酌情采用固定义齿或可摘局部义齿修复。其中7例设计为固定义齿咬重建;10例设计为垫式可摘义齿咬重建修复;6例设计为垫式可摘义齿式联合局部固定义齿咬重建修复。修复后随访3~ 5年,调整咬,所有患者对修复效果满意。结论 中老年牙列重度磨耗患者的修复治疗过程长,中短期疗效较好;咬重建和定期随访调整咬是修复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