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黄轶锋, 洪 瑾, 杜 嵘, 等 %T 显微超声技术结合热牙胶充填进行根管再治疗效果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0.011 %P 1409- %V 31 %N 10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276.shtml} %8 2011-10-28 %X

目的 分析根管治疗失败的原因,探讨显微超声技术在根管再治疗中的效果及提高再治疗成功率的有效方法。方法 选取首次根管治疗失败病例63例(82颗患牙),分析治疗失败的原因;应用显微根管超声技术清理、扩大根管,热牙胶充填系统进行充填根管。于治疗后3、6、12、24个月时复查,统计根管再治疗成功率。结合文献复习、总结影响根管再治疗效果的因素。结果 首次根管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为医源性因素(欠充、不密合及根管遗漏、根管内有折断器械等),占67.07%。根管再治疗后为期2年的临床随访结果显示:82颗患牙中,治疗成功48颗,进步23颗,失败11颗,再治疗成功率为86.59%;再治疗失败的11颗患牙中,因牙折或牙根纵裂拔除3颗,另8颗在X线片上显示根管充填情况良好但根尖阴影增大或又出现黏膜肿胀和窦道。结论 医源性因素是根管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合理、完善的治疗操作结合显微超声技术和热牙胶充填可有效提高根管再治疗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