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袁 方, 丁 军, 郭 衍, 等 %T 脑外伤患者预后预测模型的建立及验证 %0 Journal Article %D 201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1.019 %P 1592- %V 31 %N 11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317.shtml} %8 2011-11-28 %X

目的 建立并验证预测脑外伤患者30 d内死亡率及6个月预后不良率的预测模型。方法 收集1 016例中重度脑外伤患者临床资料用作预测模型建立数据。系统分析入院相关危险因素与预后关系,Logistic回归建立不同的预测模型,通过拟合优度检验和计算C统计值(ROC曲线下面积)观察模型性能。内、外部验证模型并最终确定预测模型,开发脑外伤患者预后预测工具。结果 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高龄、瞳孔对光反射消失、运动GCS评分下降、异常CT特征和异常常规实验室检查是脑外伤患者预后不良的独立危险因素。基于入院危险因素建立的预测模型性能良好(拟合优度检验P>0.05, C统计值0.709~0.882)。内部验证表明模型无过度乐观,外部验证证实预测模型外部适用性强(拟合优度检验P>0.05,C统计值0.844~0.992)。结论 建立的预测模型可以早期、简单且准确地预测脑外伤患者的预后,脑外伤患者预后预测工具可用于临床辅助临床决策的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