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祁爱花, 王 莉, 崔德荣, 等 %T 蛋白激酶C-ε在丙泊酚诱导内皮源性一氧化氮合成酶激活中的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1.12.004 %P 1676- %V 31 %N 12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335.shtml} %8 2011-12-28 %X

目的 在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s)模型中观察丙泊酚对内皮源性一氧化氮合成酶(eNOS)的激活效应,探讨蛋白激酶C-ε(PKC-ε)对药物引起eNOS激活的调节作用。方法 以体外培养的人HUVECs 3~5代作为实验对象。用丙泊酚(0、1、5、10、50、100 μmol/L)分别处理细胞1和24 h,分析药物激活eNOS的量效关系;用丙泊酚5 μmol/L和50 μmol/L分别处理细胞0 min、5 min、1 h、6 h和24 h,分析药物激活eNOS的时效关系。细胞随机分为:①正常对照组;②PKC-ε假底物+丙泊酚5 μmol/L组;③PKC-ε假底物+丙泊酚50 μmol/L组;④单独PKC-ε假底物组;⑤单独丙泊酚50 μmol/L组;⑥10%长链脂肪乳组。各组分别处理细胞1和24 h。Western blotting分析PKC-ε、eNOS、P-Ser1177-eNOS蛋白的表达。结果 丙泊酚呈剂量、时间依赖性上调P-Ser1177-eNOS蛋白的表达。处理细胞24 h时,与单独丙泊酚50 μmol/L组相比,PKC-ε假底物+丙泊酚50 μmol/L组P-Ser1177-eNOS蛋白的表达显著降低(P<0.05)。结论 丙泊酚呈剂量、时间依赖性诱导eNOS的激活,PKC-ε参与介导药物对eNOS的激活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