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 娜, 张 浩, 王 芳, 等 %T 医学院新生有无自杀意念的人格特征比较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3.025 %P 352- %V 32 %N 3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516.shtml} %8 2012-03-28 %X

目的 了解医学院新生自杀意念的发生情况及其与人格特征的关系。方法 以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07级8个专业的675名新生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一般情况(性别、年龄、所学专业、生源)和卡特尔16种个性特征量表(16PF)的人格测定,并通过单因素分析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筛选出有自杀意念者的主要人格特征。结果 9名(1.33%)医学院新生有自杀意念,666名新生无自杀意念。有自杀意念者与无自杀意念者的性别、专业、生源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自杀意念者的聪慧性、稳定性、有恒性、心理健康因素、专业有成就个性因素5个因子得分均显著低于无自杀意念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而怀疑性、忧虑性、紧张性、适应与焦虑型4个因子的得分显著高于无自杀意念者,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P<0.01)。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聪慧性和稳定性人格与自杀意念呈负相关(β=-0.46,P=0.04; β=-0.23,P=0.02);怀疑性人格与自杀意念呈正相关(β=0.30,P=0.02)。结论 怀疑性人格是医学院新生产生自杀意念的危险因素,而聪慧性和稳定性人格是预防其自杀意念发生的保护因素。